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

在你腳足腐爛的,是我的心頭肉

在你腳足腐爛的,是我的心頭肉

◎ 作者:吳靜芬醫師

寫在前面:這是網友的真實故事,很硬,請讀者自行斟酌是否讀下去…

「你們這些無德密醫!說甚麼要切掉我的左腳拇趾!你自己去跟我老婆好好解釋,看你們怎麼弄得,我人好好的進來你們醫院,出去居然少一隻腳拇趾!我要找民代,告發你們這些無德爛醫生!」
圍繞病床邊的一群醫生護理師,縮著頭挨罵:「先生,您的下肢動脈,已經因為長期抽菸,全阻塞了。這們小的血管,無法以氣球擴張;繞道手術,也接不到正常健康的血管。你的大拇指,已經嚴重壞疽,而且有次發性感染。不趕快截肢,不要說你的整隻腳都不保,甚至還有可能有感染引起的生命危險…」醫師急著解釋著。
可能”截肢”這字眼觸到這位先生的引爆點,他的氣,一發不可收拾。揮舞著被菸焦油染黃的右拳,張閉著有著一口薰黑牙的憤怒之嘴,用充滿尼古丁氣息的吐息,毫不遮掩他對可能失去身體一部分的不諒解與無法接受。
醫生的眼神,黯然了。雙眼只注視著這位先生紫黑的腳拇趾,像火山口,汙黑的中心,噴發著腐敗的泉焰,覺得自己的心,好像也被挖了一大塊,獻祭於這空腐的缺口,一同敗壞分解…

疾病的過程,醫師與護理師給予的,是協助,不是改造。當我們肆無忌口的大口大口吞下美食時,這些過剩的營養終將成為身體的負擔;而當癮君子暢快地吞雲吐霧,煙霧繚繞時,卻全然不知,一根菸,就是一條閉鎖的血管,一塊蠢蠢欲動的血栓,一個得不到血流供應的器官。而代價,何嘗只是一隻黑掉的腳拇趾?更令人害怕的,是一個一樣黑掉的,原本應該精明能幹的腦袋,原本應該赤忱跳動的心臟,原本應該無限可能的人生,還有一個原本應該幸福美滿的家庭!

那麼是誰,放縱源頭傷害國民健康?是醫生嗎?
菸,很容易買到吧?街頭巷尾的便利商店,甚至省道旁的檳榔小攤,清涼養眼的美女還會送上香菸的”得來速”!電視電影中,男女主角無論上演著哪一種情緒,總是叼根煙強調。政府徵收菸品的健康捐,十元二十元的受財團與選票箝制,而生命是如此廉價嗎?這些傷害自己健康的人,大剌剌的耗盡許多健保資源,由其他認真注意自己健康的人,來幫他繳納生命的罰鍰,這樣對嗎?
生病,真的有時候,不全然是無辜的。應注意、可注意、能注意等法官最喜歡拿來定醫師之罪的理由,政府或菸商,或癮君子們,曾經注意過了嗎,還是無法注意呢?而苦口婆心說戒菸的醫師護理師,沒病前被噓笑是雞婆多事,生病後還得承受沒醫德沒醫術的欲加之罪嗎?同樣的,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血脂,不願意收斂口腹之慾,不願意運動,不願意藥物控制的人們,比比皆是,那到底是誰沒注意?
沒注意也沒關係吧!進了醫院,醫師護理師就是得讓這些受損的血管、黑掉壞死的器官,全數恢復原貌與正常功能,否則就是醫師護理師的疏忽怠職。台灣醫療進步的原動力,很多應該歸功於這種過分的期待。

健康,操之在己。每天的日常生活,決定我們有多少健康的本錢。或許,癮君子們聽不進,但要知道,在您足上腐爛的,是醫療照護人員的心頭肉…

在此,謝謝很多願意戒菸與願意回歸健康生活模式的可人兒,謝謝您們,不斷新生我心頭的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