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

可憐的公費生...

可憐的公費生

◎ 來賓投稿〔一個公費醫師的太太〕

我不是公費生, 好險我不是, 從醫學系畢業後考到醫師執照,可以開開心心的領到 “正版的執照” ,選擇自己想要的科系(我是婦產科醫師),然後接受完住院醫師訓練後, 現在到了一家穩定的中小型醫院, 完成了一件人生的大事:生小孩, 然後專心工作。 我的工作內容很簡單,一個禮拜看四個一般門診,三個高層次超音波門診, 另外就是接生、開刀、查房, 一個月值四到六班不一定; 這樣的工作,也許有些人還是覺得很累,但是我已經很感恩了,我們院長也對我很好,對於剛到院不到一年的我並沒有太要求業績,要我慢慢做,小心做,不要出錯就好, 所以即便我在今年生了第一個寶寶,手忙腳亂之下還是可以抽出時間照顧她 (白天當然只能交給托嬰中心了)。

可是我的先生就沒那麼好運了, 我的先生是公費生, 也是選了婦產科, 然後必須要按照分發到某署立醫院工作, 一開始的時候願景是很好的, 雖然知道只會有兩位醫師, 一開始談的薪水也很普通, 但是我們覺得至少離家不會太遠 (至少不是去離島), 來回通車雖然很麻煩, 但是至少他不用離我們妻女很遠, 所以也就很開心的到了分發的醫院。

可是, 到了分發的醫院, 情況卻跟口頭約定的不一樣, 他也是要看門診要開刀要接生,但是, 一個月要值十五班!! 本來講好醫師人數不足, 所以可以不用天天有人值班的, 但是報到後卻改口了, 說改就改, 一個月就是十五~十六班。 再者, 值一班領多少錢呢? 一天24小時領1500~2000元, 我真的都不忍心在這裡換算成時薪了, 因為換算成時薪寫在這裡真的是很羞辱人的低呢! 除了固定要睡在醫院的15天, 我先生接生時也要事先到醫院去照顧孕婦, 因為這樣, 一個月沒有幾天是在家裡睡的, 原本想說我們可以兩個人交替照顧小孩的, 變成小孩都快要認不得爸爸了!

我想說, 我們不要錢, 但是請尊重我們的生活和生命好嗎?

這樣高風險的工作, 一個月值15班?!

我先生人太好了,默默承受

但是我不好, 我受不了了! 前幾天我累到重感冒的時候, 我跟我先生說: 你一個月值班費兩萬多我給你, 你去跟院長說, 我們不要值班了行不行!?

無語問蒼天, 公費生就要這樣隨便人家 (糟蹋) 嗎? 為什麼我們就只能消極的想 ”這還公費的兩年或四年就隨便他們了” 我去查過2011年的公費生分發辦法, 關於選系統選院的規定洋洋灑灑, 但是, 對於公費生的權益: 包括工作時數薪資保障, 通通沒有規定!! 天啊! 這是一張甚麼樣的賣身契, 扣著公費生的正版醫師執照, 然後掐著脖子, 規定要怎麼改就怎麼改, 沒有定型契約, 沒得商量!!

我想說的事情是
  1. 還沒有簽約當公費生的高中生, 請不要再當公費生, 寧願去助學貸款, 寧願去讀私立醫學院,也不要當公費生!!
  2. 已經是公費生的要選擇分發醫院之前 (不管是榮院還是署立醫院), 一定要要求明文簽約, 規定值班怎麼值, 工作內容為何, PPH怎麼算等等, 你想得到的都要列進去!! 想當初我跟我現在工作的私人醫院簽約, 人家可是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契約 (我甚麼都問了, 連報稅怎麼報都問了!) 為什麼公家醫院不用明文簽約?!
  3. 即便可以先問清楚責任和權益, 但是很有可能之後, 各家榮院或署立醫院給的條件就會越來越爛, 所以就會演變成只能從一堆爛蘋果裡面挑一顆比較不爛的 => 所以回到第一條, 有志醫學系的學弟妹, 還沒選公費的千萬不要選!!
最後, 我在這裡怒吼, 但是退輔會和衛生署長官們, 也看不到, 看到也不一定會理, 但我想說的是, 公費生也是令人尊敬的醫生, 更是救命救病的醫生 (因為大多是四大科或急重症科醫師), 請尊重他們,愛護他們,照顧他們, 現在就是公費生的大家人都太好! 默默忍耐! 這並不表示愛他們的家人就也得跟著忍耐好嗎!!

權益是自己爭取的

醫生不是笨蛋

醫生只是人太好了…請不要再當濫好人了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