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

真的不誇張... 醫美、醫沒

真的不誇張... 醫美、醫沒  
作者臥雲 

繼前些日子震驚整個醫療界的神經外科賠款案...一些豬頭還不時地用仇醫的眼光、心態看待著整個醫療環境...,從來也不曾少過,自從健保施行後、自從很多人認為醫師"錢領多、救人是應該的..."

幾天前,我跟來自家鄉的幾個小醫師吃頓晚飯,
大家也說說了這幾個月在血汗大廟被瞧不起、被當人力的情形,...況且大廟也正要評鑑...在一些所謂合理的數字帳面上,這些Fellow們卻也要被抓下來做一線的照護工作,就如同抓交替般,點到你,你就必須充當老弟們超出15個病人時的支援...到底,是要FelloW們來大廟學技能,還是只是來這裡當分母啊??也許也只是一些人的私心,把一些可以飛、可以選擇更好學習環境的我們,集中到這大廟當人工、分攤他們的工作...
在晚飯間,我無言了,depression in mood
到底能學到什麼?...只能靠自己努力...反而,摳摳又比原屬醫院少的可憐,受訓期間,又不能請假...也難怪,一些人無所不用其極地對抗這個制度~
幾個月前,我的一個好學長,打報告,不受訓了,回到家鄉醫院等待著簽約時間的結束,
席間,幾個學長也說:他投靠"醫美"陣容了,...而且也花了好幾千萬殘殘地買下高雄美術館的豪宅~這,根本也不是我們這些正統的內外科醫師能力所及,況且最近買屋的我,也曾考慮過一個月超出薪水一半的貸款金...只能說,好漢們原來也不想當強盜,實在是現在的政局讓大家紛紛上梁山...
走在時代尖端的蘇怡華醫師,除了當戲劇主角,之後還搞過遠絡醫學,最近,也是花了大把學費加入了醫美學會...吃飯的同時,他還說明學分的取得、考試,根本也都是金錢堆出來的,
不誇張的是,每次醫美學會開會,就好比龍山寺插頭香的情景,
不同的是插頭香...免費,而醫美學會...則要收錢,
不只座無虛席,連台上專家演講時,走道、後排也都是烏頭滿佈...這年頭,醫生對正統的醫療環境失去信心,是可想而知的了...且動不動的醫療糾紛、判刑,也難怪醫學生很多畢業,考了醫師執照,就立馬殺向了醫美的商場...最近,月薪40萬找急診醫師,根本也就乏人問津,更別說基本的住院醫師訓練,什麼PGY1PGY2..這,只有公費生會乖乖地受安排...
!幾年前,楊大署長說的,沒有四大皆空......是真的嗎??!!...見鬼了!!...跟他認真,果真就輸了...現在連急重症也沒人幹了...還空勒!!...根本,傳統的醫療業正在衰敗,
目前主流是五官科、皮膚科、醫美...等可以做自費的、又少風險的科別...真的,幾年後,大家找不到人接生、小孩生病只能挬杯、盲腸發炎了又只能喝"符阿水"......

說真的,一頓飯下來,我也有所心動了...但這又和當初入學的"偉大情操"背離了太多...所以,我也只是"考慮、考慮"....雖然,蘇怡華醫師說的,很多令人嚮往;醫美帶來的商機,卻也是豪宅名車!!現在,真的只想走一步、算一步了,
從醫,從來也不是只為了錢...但,大環境如此~我雖然以"內科專科醫師"為業,希望真的可以長長久久幫助人,...但,我是人、不是神,還是希望,大家能高抬貴手,不要為了""、為了"奇怪的理由"來告我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