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

醫師從來就不是搖錢樹

醫師從來就不是搖錢樹 

作者:臥雲 

很多時候,我在想這麼辛苦是為什麼?到底為誰辛苦?又是為誰忙?

前些時候,有同學說他累了...前幾個月,學長也打報告準備離開了...就算"醫生"有多忙、多累,到底還不是值完一夜的晚班,隔天還要戰戰兢兢地坐在診間、在病房、在檢查室、在實驗室、在會議廳裡,聽聽每句抱怨的話、看看無趣的數據、擔憂著下一秒會不會有生命從自己手中溜掉...有時還得面對形形色色的病人心情、忍住氣來應對不合理的事~
幾週前,一個圈外的朋友才跟我聊到,在他還不認識醫生朋友時,他總覺得醫生這職業好爽,早上看完門診,下午、晚上就放風了~
(
我想,很多人也是這樣想,而且忌妒著這行的高薪...)但,他又說,當他認識了我們,才發現,怎麼早上看過你的門診,下午做檢查的時候又遇見你,晚上住院了又遇到你值班...這時,他才知道,醫生不是人幹的,醫師根本須把醫院當家,所以才真有名符其實的"住院醫師";如果,他有子女要考大學,他會考慮,不會把他推向火坑...在怎麼看,"醫生"只不過和7-11的工讀生比,只是有件"比較"的衣服而已...
我想,這就是我想說的,
醫生儘管花了一輩子,好好在醫院打工,卻也很少人感謝,
但,每當扯到失誤、扯到錢,卻總是需要花好一陣子去跟人家賠不是...也許可以說,我們到底辛苦、賺了一些沒時間花的錢,為的只是一、兩次不合理的賠錢、道歉!!其實,我們也是很窮,窮的只剩可以賠人家的錢...況且,很多人視我們為搖錢樹,動不動就希望來幾毛...分分...用用...
!不是醫生就很有錢,只有一些炫富的、一些不受法治的才真的較有錢,就像各行各業也有富如郭台銘或一些破壞體制的老鼠屎一樣,
我不能說,有些醫師朋友確實很會賺錢,...但也不能說,不會沒有一些賺黑錢的濫醫師...這就是社會,但卻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,我相信我們大多都是處在5%-95%信賴區間中的一般醫師,沒有人真能爽爽地過日、放肆地賺黑錢~也許下一刻,你看到臥雲半夜還在查房、看病人,你就會知道~
醫生,真的是穿著白上衣的藍領工頭,
當大家安穩地睡大頭覺時,我們還要揹著手機抹肥皂洗澡,
當大家睡熟鼾聲四起時,我們還要檢查床邊的手機是否沒電、是否鈴聲不夠大聲,
當大家早起享受甜美的陽光早餐時,我們卻也還要胡亂吞食便利店的雜食、匆匆趕往醫院探視昨晚來的新病人...當大家跟親愛的道別說聲我愛你、晚上見,我們卻得看著每個病患面帶憂愁的病容、來聲"早上好"~當大家享受忙碌一早後輕鬆的午茶時光,我們還要為早上門診100多號看不完的病人煩惱,
當大家忙完了一天終於回家說聲我愛你、好好吃頓晚餐,我們還在趕著下午做完檢查的報告、嘴邊亂咬著不知道有沒有過期的麵包...直到晚上看完了住院的病人,總算又可以去洗澡...於是,又過了一天!!你說,醫師偉大嗎?...只不過是過著規律生活、領著辛苦勞力錢的白衣藍領工頭~
接下來,考季又要到來,不知道有多少有志之士、多少盲從的、多少父母期望的少年又要走入這一行,
如果,真要好好思考,"工人"可能不是大家心裡想的"輕考工作"...也許衣服很帥,也許行頭很稱,但要想想幾年後,這環境又怎樣...眼光放遠,也許高材生的你們,會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~
前陣子,也有些鄉民會說"不爽!就不要做..."這個,確實也說中很多醫護人員的心聲,
老實說,現在確實很多人也開始不要做了,轉行美容、轉行開餐廳的大有人在...當穿上白袍其實是一種責任、一個熱忱,
當這一切都不存在了,也許白袍要脫,其實便不那麼困難~到了那一天,別再說為什麼沒有好醫師、就算小醫師也不見得容易找到了
如果,大家還繼續認為醫師很有錢、醫師是棵搖錢樹...